close

因為斷斷續續的在不同的部落格寫了很多篇相關的文章,所以就一次集中在一起發成一篇吧/////

這樣整理了一下發現自己真的很狂熱(笑)很精采的暑假////

感謝風雲,感謝the GazettE

 

2009.7.9 普盤

台壓是代到普盤

1035567675.jpg 

↑所以DIM已經在台灣了嗎?整個就很想衝進風雲搶劫DIM,
要參加的人請洽下面留言版(誤)

然後我有被風雲的文案部分內容給熱血到,相信也有不少人看了會贊同吧:

『相信大家現在一定都對the GazettE抱著滿滿的期待,我們也和大家一樣熱切盼望這已經洽談多年的台壓能早一日問世!由於日方目前尚未能提供全部的素材,因此離the GazettE三張專輯的台壓還有一些些時間,但風雲會盡量堅守在7月份發行的承諾!!
遺憾的是風雲不斷爭取的結果,the GazettE的三張專輯最後在台灣都還是只能發行普通盤,但我們仍然深信the GazettE獨一無二的音樂性,絕對能打動樂迷的心。
一直以來the GazettE的專輯上就很少有描述的介紹或側標,包裝上幾乎只用貼紙強調專輯名稱或歌曲,無需多餘的贅言冗詞。這次新專輯DIM在音樂上更勝以往,無論是激烈強猛的重節奏,還是痛徹心扉的抒情曲,都再度突破了the GazettE的極限,加上「DISTRESS AND COMA」、「LEECH」、「紅蓮」等經典單曲,絕對是the GazettE史上最完美的作品!請新樂迷準備好接受他們所帶來的前所未有衝擊,更請老樂迷作好聽完爆淚的心理準備!!
雖然台壓沒有初回盤的華麗包裝,但the GazettE的音樂絕對不是外在的包裝能膚淺展現的,也請大家屆時能敞開心胸,用心聆聽他們所表達出的音樂性與精神性!』

 其實我真的超喜歡GAZE沒有那些宣傳標語,或是歌詞本裡面放人照片的做法,讓作品從裡到外呈現他的一體性,架構出一個完整的世界觀,像是一個藝術品的呈現方式,而不是一個想要刺激消費的商品。(當然我也沒有要批評其他人的意思)

 

====================================

 

2009.7.15  樂團人

早上一出門經過全家就進去買了樂團人,正版的繁體中文雜誌阿(開花)看了真讓人熱血沸騰!

DSC00387.JPG 

DSC00384.JPG 

DSC00386.JPG 

 

=====================================

2009.7.31   大日本異端芸者

14a72ca4131bf9.jpg 

比起ガゼット,我對『大日本異端芸者』更充滿著無來由執著,永遠都是異端就好了
看到的時候嚇了一跳,沒想到會用這個名字出現。玫瑰大眾幹的好!

以下是無聊的午後所做的無聊的事(掩面)
14a73e6a179ca4.jpg 

↑博客萊

 

14a73e646f391e.jpg 

↑五大唱片

 

14a73e6790b935.jpg 

↑佳佳唱片

 

=====================================

2009.8.1   日本国内頒布禁止

DSCN5172.jpg 

因為我是無藥可救的收集狂,所以台壓到手了。
讓我超驚喜的是台壓的歌詞本好精美!!之前買的其他兩家公司的都.....(微笑)
歌詞的話我是還沒看啦,反正不管怎麼中譯都不會有人滿意的。而且松本貴之的詞....(遠目)

0731333.jpg 

然後是CD的封套,我是那種拆CD或DVD都是割開一條縫然後取出內容物,將塑膠套保留下來的瘋子。日盤和台壓都一樣=ˇ=
海報的話,因為大家討論的很熱烈我忍不住的昨天晚上上完課就殺去北車買了,我很怕送完的說,不過還好還有。我是直接在北車裡面的佳佳買的。
一進去的時候就先把架上的NIL拿下來問店員海報還有沒有,店員一看到CD就知道我在講什麼的回答我還有,所以賣的應該還不錯吧~然後我就拿了三張專輯去結帳了,這時心情非常好。

店員:你海報要幾張?
我:三張(燦笑)
店員:各一張嗎?
我:嗯(燦笑)
店員:三張海報都一樣唷
我:嗯~~(繼續燦笑)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要海報幹麻,我不是會貼海報的人,所以應該是會讓他們睡在紙箱裡吧,不好意思這樣還不要臉的拿了三張。
其實我還做了另外一件不要臉的事,就是我把其中一張海報掛在我們家附近的漫畫店裡(開花)

DSC00220.jpg 

喔耶!店長我愛你。
大家請多多光臨南勢角皇冠租書城(笑)


話說,不知道台灣會不會撥PV耶...好像不會QAQQ
不要每次介紹的時候都撥PSC10週年的水蛭嘛。
既然都已經台壓了,就狠狠的嚇死台灣人吧=ˇ=
好想看孩子們在東洋排行榜上面把其他人踩在腳下唷(偏激)
(附註:我沒有討厭或是批評其他藝人不好,只是盲目了)

 

=====================================

2009.8.7  攻佔排行榜吧!!

14a7c1b0d37145.jpg 

14a7c1b207aeeb.jpg 

=====================================

2009.8.10 日韓音樂瘋

日韓音樂瘋第二次介紹 the GazettE送的海報(我都有三張了xddd)

DSC00321.JPG 

 

=====================================

2009.8.25  聽膩一首歌最快的方法就是寫心得(開玩笑的)

不要問我裡面的異空間是怎麼回事,我已經很克制了(暈)
這次的心得生了一個月還差點難產腹中....
然後因為看到了飄大的心得才有一鼓作氣完成他的感覺。

基本上心境經歷了多次的變化,一開始有點過於自視甚高認為要交出一份完整的心得報告,對於過於喜愛的團會有點盲目而迷失了中立的想法,要求也會變的高不可攀,不過這樣的自己應該是錯了。
所以,是用一個算是比較輕鬆的想法來寫心得,不然可能還真的一輩子都生不出來吧。
但是還是昏迷的進入了一個異空間的狀態,我真的已經很克制了啊啊啊(焦躁)
總之,看到他們那麼的努力,自己又無藥可救的愛著,沒有辦法不如此謹慎的去慎重思考關於他們所做出來的作品。

以下是DIM心得。一樣的很不專業又私心。


1. 「剥離」--在身上裂開而脈動的事實

整張專輯的OPENING,像標題所說的可以具體感受到有東西一面前進一面剝落的感覺,慢慢的導進這整張專輯所要表達的世界觀裡。

這首SE和第二首是要連在一起聽不能分開的,1:39那裡很明顯的就是用來連接THE INVISIBLE WALL的,如果直接聽CD的話就會發現連接的很好,我很喜歡那段導入THE INVISIBLE WALL前奏的感覺,很適合。



2. THE INVISIBLE WALL 詞/曲:流鬼

歌詞的意涵大概是在說「犯罪的人是永遠無法擺脫的罪惡感之類無形的事物」這種感覺。
曲子開頭的效果音很喜歡,有一種古老斑駁音樂盒的感覺(DISTRESS AND COMA的時候好像也說過同樣的話?)

先說這首歌喜歡的部分:開頭口白用接近氣音方式述說著,很誘人(?)。接下來是「慘状覆う 不条理に思えた笑う青空」這整句不管聽幾次都完全沒有抵抗力的被擊中,或許是因為我對於類似這種急速的樂曲收縮強烈愛好的關係吧。尤其「笑う青空」一個一個音都愛不釋手。

進入副歌的話就是一聽就很容易讓人記憶深刻的旋律,重複三次「Sorrow made you」一次比一次唱用力也一次比一次的糾結,尤其是最後加入女生合音那部份更是糾結。(順便幫松本氏平反一下雖然大家都聽成そのMENU,但是連續三次的そのMENU會一次比一次進步,然後最後一次就會進步到可以聽出Sorrow made you的地步了)

雖然副歌的部分一直重複但是還是有做出它的層次感,有種真的被無形的牆困在迷宮不斷找尋著出口,不斷不斷的掙扎著越來越激烈,到最後只能筋疲力盡、苟延殘喘的痛苦活著。

這首歌的鼓的部分很難,錄音的時候也花了很多的時間。仔細聽以後還真的覺得它的節奏還滿複雜的,每拍都切很細的感覺,而且應該充斥著我討厭的附點之類的東西吧(盯)
喜歡的部分還有被刻意背景化的慘叫聲,要是可以再放一點的話應該會更過癮吧!



3. A MOTH UNDER THE SKIN 詞:流鬼/曲:葵

先說歌詞的意思很簡單明瞭的是「關於整形的歌」,蝴蝶和蛾的外型很像但是本質卻是完全不一樣的。
至於曲的話,從一開頭就可以發現這首歌的BASS很華麗呢!連れいた都說「我的時代來臨了」基本上就是一首為了BASS而做的曲子(笑)。

這首歌ルキ的聲音下就帶有濃厚的嘲諷意味(就算他說他沒有我也不相信),尤其是到了整段副歌

「Fakeに悅樂 Alcoholじゃ溶けぬART
表面だけじゃ Without a doubt
freedom of expression 良く出來てる
The product of the sense of beauty
OrangeのHead」
整個就是惡意嘲弄到了個極致,但是我好愛這種聲音和語氣(掩面)我真的超愛這段的!!

還有在進副歌前在「Abnormal culture=Modern normal」在「Abnormal beauty=Modern beauty」用變態氣音(?)合音也很喜歡。至於女聲的合音在副歌的部分也配的很棒,看幕後的時候直接聽到來沒混音過的原本女聲還滿衝擊的,很有殺傷力的高音。

這首歌要抱怨的地方是收尾....整個就還沒過癮就收尾了,是怎麼了?第一次聽到真的還滿錯愕的,就算是現在還是不甚滿意啦.....
話說,這首歌松本氏的發音有標準到(壞)。



4.LEECH詞/曲:流鬼

第一次聽專輯裡的這首歌A段的女聲一出來就明顯的感受到與單曲版的不同,整體感覺變的比較凶狠比較爆裂。專輯的版本好像其實比較接近原曲的版本這樣。
單曲版感想
對於這次首歌裡面的女聲還是不太喜歡,該怎麼說呢,應該是太有精神了吧(管很多),真的就像是ルキ在訪談裡面說的啦啦隊女孩的感覺。
然後這首歌喜歡的部份就是兩段英文開頭的副歌以及中間那段帥氣的間奏!
還有從『忘れる事はしない』開始,配樂突然消失後接一段吉他聲再來大喊『You are the same as a leech which sucks blood to live』的這段反差。
話說,這次ルキ開始和結尾都有嘶吼,但是不是我喜歡的那種比較悶比較沉類似死腔的吼音,而是一般直接吼開來的嘶吼。而且我覺得啦,這次ルキ的很多聲音都被音樂壓過去了,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
還有I who sings black again. I who dyes black again.沒差錯的話是れいた喊的吧,我很喜歡////
再來是這次整個節奏隊就是很出風頭啊(笑),實在是帥翻了!尤其是戒這次用了雙大鼓,整個氣勢就是不一樣啊!
然後是吉他這次的聲音效果很多元,編曲的話雖然整個曲子都很忙碌但是還是在很多小地方坐了細膩的表現。
歌詞的部份,感覺就是在指責某些有權有勢的人吧。雖然說有在訪談中一直強調這首歌是在表達『怒』的感覺,但是我個人覺得下一首(DISTORTED DAYTIME)比這首的情緒上和用字遣詞上都來的還要憤怒的說。



5. 泣ヶ原 詞/曲:流鬼

很早的訪談ルキ就開始多多少少有談到這次的專輯有回到早期、回到原點的感覺,後來又再明確的指出是「十七歲」的感覺。這首歌真的會有那種讓人懷念的感覺,不是說懷念什麼時期的他們,而是這首歌本身就帶有濃濃的懷舊感。

相反的作詞的題材則是在講現代社會所盛行的網路世界,因為網路是一個虛構彼此隱匿的世界,很輕易的就可以傷害彼此,比現實世界顯得更加的危險殘酷。

這首歌很明顯的可以切成很多個段落,有點起承轉合的感覺,各自都有各自的特色。
一開始的BASS音色和整個BASS LINE整個超愛,甚至延續到後面整曲BASS的聲音都穩穩的敲打著,到了SOLO的時候真的會想到「十七歲」的那段SOLO,單純的BASS音色更增加孤獨與絕望的感覺,一聲一聲的敲在心頭上。

總之,這首歌的BASS部分超多,而且這首歌的中間れいた還會換一把BASS演奏,整個超辛苦的,也是れいた覺得最苦手的一首歌,但是成果很棒啊!A段ルキ的聲音已經帶有某種程度的悲悽感,是一種痛苦到快要哭出來的感覺。

「さようなら 無法の闇に墮ちてゆく
さようなら これで終わり」
這一段第一次聽的時候就以為是這首歌的高潮部分了,覺得「さようなら」這句唱的很好聽,尤其是最後的尾音轉的真的讓人痛苦至極。

接著中間穿插「箏」的使用,一樣的很喜歡、效果很好。有情緒的收縮轉折的樂曲我都喜歡。在沉寂的箏音之後馬上拉到這首歌真正的高潮,連續三遍的「淚」為什麼可以唱的那麼絕望?接下來的整段怎麼聽怎麼痛。

然後是BASS SOLO之後有段哭泣的聲音,是那種咬牙忍住不敢哭出聲的啜泣聲,也是讓人莫名的悲愴。最後算是整首歌主要部分收尾的那三遍「刻んで」簡直就讓人難過的要窒息了。

然後是最後一整段結尾的音樂一開始整個做的很滿,簡直就要溢出來了一樣,然後漸弱只剩下ルキ斷斷續續的清唱。整段的歌詞看了以後會讓人整個很難過,也會感覺到莫名的毛骨悚然。最後很多人都說了是用了和「十七歲」相似的音效,我第一次聽的時候也以為是那種快壞掉的錄音機的聲音,斷斷續續的然後「啪!」錄音機壞掉,歌曲結束。

但是後來發現它其實很明顯是鍵盤的打字聲,還可以清楚的分辨出有些是在按空白鍵或是ENTER鍵的聲音。所以他給我的感覺就變成一個人深夜坐在電腦前面自言自語的輸入著ルキ唱的那些話,然後......




6. 「エリカ」--那朵花纏繞的影子 誘人的其實是內處

這首SE是要接在泣ヶ原一起聽的,算是泣ヶ原的接續。ルキ說過這首歌是用它的花語「孤獨」。非常單調的音色與旋律重複交錯帶給我的感覺是十分的滄涼無助。



7. HEADACHE MAN

不管是曲序還是收錄原因都讓人匪夷所思,尤其最後的DIM SCENE還把人家遺忘掉(盯),怎麼對的起人家呢!!所以基本上我把這首歌單做這張痛苦到不行的專輯的中場休息時間。因為是愛歌所以就不追究他放在這裡的原因了,只能說這首歌真的太歡樂了阿。

單曲心得
一開始出來的音有夠低,應該是跑到五弦BASS最粗的那條弦去了(by老師)
從一開始就是很重很俐落的節奏,然後ルキ用很慵懶的聲音唱著「all is true all is a lie」然後馬上又用強烈對比的喊著「Shut up mother fucker 」
中間那個嗶嗶的聲音害我以為是髒話消音,但是不是(笑),髒話在的地方根本沒有嗶嗶聲(笑),這段的鼓的三連音(嗎?)很喜歡!
「you are a romancer」控訴的感覺,重複喊著加強在加強,然後接在後面的吼音是我喜歡的那種,從肺嘔出聲音的那種感覺,我覺得應該是ルキ發出的啦,但是live的時候應該會由れいた負責吧。
然後忘記甚麼時候得到的結論,有喘息的歌都是好歌的這個道理,這首也不意外,在女聲的喘息之後就進入了這首歌的高潮。

一連串塊狀質感的聲音咚、咚、咚、咚的用力很有份量,穩健的用力砸下。
1:21時候的ルキ的那聲像是在喘息呻吟不過應該是吸氣的聲音,啊!好喜歡(特殊癖好?)接著是高音的嘶吼。ルキ這次的嘶吼,算是可以類似黑腔吧,雖然他以前也有用過但是到底還是不常使用的嘶吼方式,所以感覺還沒有練的很好,但是還是聽的很過癮!!
接下來是ルキ單獨個人的「I am a cause of your headache. And this is your song」低沉的嗓音很喜歡,總是那麼的誘人陶醉。緊接著眾人合唱的「we are the cause of your headache」真的是太欠打了,尤其是那個上揚的尾音,好可愛!!帶著那種「我就是你頭痛的原因阿~怎樣?來打我阿~」的這種感覺!不過整個超級歡樂的阿!!讓人想跳舞,會不自覺跟著搖擺啊,真是太可愛了!還有接在大家每句後面ルキ個人的部分的聲音,帶點沙啞的撕裂音,真棒。話說這個段落的bass超可愛的阿阿!
結尾又一次的「all is true all is lie」,然後刷的結束,就像這首歌的風格一樣,乾淨利落不拖泥帶水。

話說,這首歌的前後(A段和B段)差很多,A段的感覺比較重比較沉然後到了B段突然年輕了10歳的這種感覺,很大的反差但是效果很好,而且兩段都好棒!!
總而言之,是首節奏感十足的好歌!



8.紅蓮 詞/曲:流鬼

開頭的心臟跳動聲聽到就知道和單曲版不同,修改最大的地方就是「灰に成る」這個部分改成LIVE版本,第一次聽到LIVE版本的時候還滿錯愕的,而且不管聽幾次我都還是喜歡單曲的版本。另外這個版本好像變的比較尖銳一點,樂器的聲音都變的比較突出,我還是比較喜歡之前朦朧混沌的感覺。ルキ的細語那段不管怎麼改還是聽不懂(淚)。不過,紅蓮真的是一首經典的好歌,不管聽幾次都是這樣想的。
單曲心得(將近一年半前的心得自己看了都會害羞XDDD)
釋出pv後就開始不斷的重複聽了,是首不容易聽膩的歌呢。
一開始的小女孩嬉笑聲很少人去提到他,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嚇死了XDD再來第一段間奏我就很喜歡,那種突然安靜下來剩下吉他聲的片段(雖然我一開始耳殘的以為是BASS=3=),再來是ルキ的聲音加入後旋律越來越激昂最後進入副歌,而且三段副歌的地方總覺得ルキ用了三種詮釋的氛為帶出了不同的感受,但是一次比一次的讓人心痛阿阿!!
喜歡中間的低喃!!我對這種耳語最沒有抵抗力的呀!!最後一句歌詞而一小段音樂停拍只有ルキ的聲音這段我超超超愛!還有麗吉他!!喔喔喔喔!(無意義發言)就這樣飆上去了>///<還有加入弦樂伴奏真是好適合!!!
PV的話舔MIC當然是一大爆點(羞)但是最印象深刻的是ルキ唱到〝貴方のここまで置いて〞的時候指著自己的心的動作真的是狠狠烙在我心理,每次聽到這句歌詞,然後就會想到ルキ的動作,最後心就會揪一下啊!!說實話這動作比舔MIC更具意義!(但是舔MIC還是很棒(拇指))




9. 「子宮」-是因為什麼也作不了 還是因為什麼都不作

在自己實際聽到之前已經被很多人告誡過了,千萬不要用耳機聽(笑)
所以我第一次聽的時候是用音響,聲音沒有那麼的聚集所以沒有被嚇到,不過其實我也沒有多怕這首歌,反而是每次聽到都覺得很佩服能夠做出這種音效。因為嬰兒的哭聲真的還滿寫實的,還有哭到氣卡到的段落。

『這首SE是第從三人的角度看「紅蓮」的感覺,可以說是〝如果以作為這個故事(紅蓮)的主題曲來創作的話?〞的想法。除了標題是倒過來的之外,聲音也是全部倒過來的。』
↑就是因為松本氏的這段話讓我做了傻事,我把它倒過來聽了....然後震撼力加倍(微笑),因為嬰兒的哭聲原本是收縮的哭著,但是倒過來就變成嚎啕大哭,所以我真的嚇到了,是讓人很難過很糾結的哭聲,ルキ你這個ドS(哭吼)。

然後是從飄大那邊看到的一段翻譯和補充。
嬰兒的叫聲聲響……這個器樂曲(Instrumental),雖然很短但很具衝擊
ルキ「是逆回轉,嬰兒的聲音是表示重新再生的意思,小孩出生這件事當然是好事對吧~但是……前陣子不是有〝赤ちゃんポスト(棄嬰保護艙)〞這件事嗎?會搞不懂吧~對於那個系統,被放入棄嬰保護艙的嬰兒將不是以被殺害的方式被放棄,如果想到自己被這麼做的話會很沈重吧……對於這首曲稍微地思考了這件事」
棄嬰保護艙,維基(Wikipedia)有詳細說明


嗯,每次都可以從ルキ身上學到很多新知識,不過我對於這個措施真的也是完全不能認同耶!!是個莫名其妙的東西(焦躁),總之知道這個措施加上轉正的嬰兒哭聲真的會讓人感非常非常很深刻。
(為什麼短短41秒的SE會讓我寫那麼多......)



10. 13STAIRS[-]1 詞:流鬼/曲:麗

這首歌對我來說算是慢熱的一首,但是聽久了就慢慢抓到重點了。
ルキ對這首歌最初的印象是作曲者病了(笑)。是啦,我也覺得這首歌整個扭曲,不過真的太帥氣了,我好愛。

「因為這首歌麗的原曲,這種慵懶的感覺很好呢」城山葵講了這種話。雖然開頭的感覺真的是這種慵懶的感覺不過後來還真的是激烈到不行。
從開始吉他就刷不停,慢慢營造出詭譎陰暗的氛圍。然後ルキ刻意壓低的聲音帶著病態的感覺的第一個音一出來就好喜歡(我是ドM (淚))。
然後是穿插在A段的「喔~~」高音是松本氏吧@@?總之很滿神秘但是我也還滿喜歡他營造出來的空間感。

真的要說這首歌精華喜歡的部分的話就是從麗那段超級囂張帥氣的吉他效果音開始之後搭配密集的鼓聲氣氛開始轉變,不再是那種慵懶的的感覺,一切都更加緊縮緊繃變形扭曲給人壓迫感,然後副歌的時候爆裂出來。後面整段整個吼的都好漂亮好帥氣,尤其是ルキ的嘶吼和低音真的是會讓人著迷。要說的話「Suck my dick」這句收尾那個聲音整個命中(暈)。

然後最後一段整個很混亂的喊叫聲交錯,樂器也進入一種爆走的狀態,感人的感覺是死前的掙扎與恐懼的感覺,聽完以後很舒爽(?)。

歌詞的話基本上又是個意義深遠的東西,就標題的意思來說是指被判死刑的人要走上那13階階梯前的那一階。意義的話是從ルキ是從「ROCK究竟是什麼?」為出發點開始思考的,然後認為「在現在的社會之中ROCK之類的東西其實是不存在的」,要說的話我想他應該是要想要表達音樂的自由性不會受到名詞這種東西所限制,不是你說它是某種類型它就是;相反的也不是你否定它就不是這種感覺吧。

真的不太懂松本氏的腦袋(攤手)。



11. DISTRESS AND COMA 詞/曲:流鬼

算是滿近期的一首歌,應該是沒有做什麼修改,因為這首歌本身就做的很滿了。
這首歌的心得其實還滿兩極的,很有感覺的就很有感覺沒感覺的就是沒感覺,我是屬於很有感覺那方的(你每一首都是吧),總之因為它很濃顏色很鮮豔所以我很喜歡,聽不膩!
單曲心得
是一首很旋律美然後很有重量的歌。
一開始先是一段類似電子音效的前奏,會讓人想到生鏽齒輪在滾動的感覺,然後全體的樂器很重的一起下揭開了整首歌的序幕,是很傳統美式的重金風格但是依然很喜歡那股磅礡的氣勢。
接下來「Hello dear my bride」ルキ用一連串很漂亮的低音,像是說故事般帶領聽者進入苦惱と昏睡的世界。接下來的旋律一段比一段激昂,然後用一段激烈的吉他旋律進入了副歌:『踊る踊る眠らせてと踊る』開始是段讓人朗朗上口的樂句,背景音效給人一種寬闊的感覺。從第一次聽就覺得好美,再加上第一印象pv preview的時候這段配上雪景,真的是美的讓人屏息。

中間間奏的後ルキ用幾近泣音說出的ここで,在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雞皮疙瘩真的是整個竄起來的,然後接著在一聲很重的鼓聲和bass聲後的低語おやすみ,完全把我擊倒!!
第二次的副歌開始,與第一次相較起來感覺情緒又再膨脹激動了些,就這樣維持越來越高漲的狀態一氣呵成的到最後「傷ついてもいい」將整首歌拉到了最高潮。
這次bass和鼓很重很穩的撐住首歌,因為這樣的關係整首歌才可以一直維持在一個情感臨界的狀態而不至於溢出或是消散,就這樣重重的壓在心頭上直到最後一個音結束。尤其是這次的bass整個好喜歡,每個部分都好喜歡!!然後ルキ這次也有用了幾個假音,也讓人覺得不錯,但是比較起來還是他的低音棒的讓人完全沒有抵抗力阿!

總之這首該聽完的感想就是:很美的一首歌。整首歌非常具有一體性,整個營造出來的氣氛和畫面是一種冷列的美在腦海中縈繞著,恩,就像是夢境一樣。



12. 「感触」--暖和而芬芳的溫柔 填上白色卻看起來全是黑

這首SE是用來連接下一首「白き優鬱」,可以說是「白き優鬱」前的回想的景色。
給我的感覺是一張張畫面劃過眼前的感覺然後永遠逝去。



13. 白き優鬱 詞:流鬼/曲:葵

相信大家都把這首歌稱之為葵之歌吧(誤)。
歌曲的一開頭整個純樸到一個爆炸,再加上葵超拿手的木吉他攻勢馬上就可以看見金黃色的陽光灑下來了,第一個想法是「也太青春洋溢了吧。」

不過後來當弦樂以及BASS音加進來以後整首歌曲馬上變的又濃又重,壓的讓人喘不過起來,如果說弦樂的使用讓這首歌變的溫柔的話,整首歌BASS LINE就是把這首歌變的那麼沉重憂鬱的原因。

這首歌的確是給人白色的印象沒有錯,我腦中浮現的畫面被包圍在純白色的空間看著白色的窗簾的隨風飛舞的畫面,雖然是純白的世界但是就是因為太白淨無暇才會給人更加沉重的壓迫感,對我來說是一首很濃很濃很濃完全沒有加水稀釋過的白色所構築出來的世界。

吉他的話我一直很想說0:51出現的那幾個單音是不是酒吧之類的地方常出現啊(?)

這首歌弦樂進來以後ルキ開始改變唱腔,一開始是先用接近的口白的方式敘述著,ルキ的口白每次都能讓我徹底淪陷,太誘人了!

然後進到副歌開始這邊ルキ的聲音又是溫柔的過分,就是這種過份的溫柔才會帶給人如此大的壓迫感吧,這部分有好多好多的尾音ルキ都拉的好漂亮,有幾個低音也是漂亮。

要說的話我個人喜歡部分第一個是「ひらりひらりと悲しげに揺れる」這句的開頭那邊的ひらりひらり插入弦樂那段,「優鬱よ何処へ」這句真的唱的超好好喜歡這個低音和尾音,最後還有「君を守るかのように ゆら ゆら ゆら」這邊也很棒,尤其是最後這個地方弦樂突然收縮,然後三個ゆら ゆら ゆら轉的好漂亮,簡直就是引人犯罪(?)整個唱出了又溫柔又憂鬱的繾捲的感覺。
然後是最後又是用超有磁性的口白結束(被殺死)。

在特別提一下1:55那邊那段bass好漂亮。
總之這是首漂亮的歌,如果不是城山葵做的我就會毫不猶豫的承認我愛上它了,但是....所以我現在還在掙扎(壞)

歌詞的話整個意境很美,配上ルキ的解釋整個就是馬上就懂:簡單的來說就是得了癌症老奶奶開始被家人過度溫柔的對待,因為這種太過沉重的溫柔反而變成了一種無形的壓力,進而變成了一種憂鬱的感覺。

覺得不管是歌詞或是編曲都有表達出那種太過濃烈的溫柔、脫不出口的憂鬱、無法呼吸的壓迫感。



14.IN THE MIDDLE OF CHAOS 詞/曲:流鬼

全英文的一首歌,關聽旋律的話可一算是這張專輯中最不讓我注意的一首歌吧,一直線的過於陽光的西式搖滾曲風到最後。不過後來發現這是ルキ在表達自己的想法的時候在注意了它一下(順便說一下會用全英文是因為ルキ他害羞(誤)),總之雖然有小小的被歌詞感動到一下,但是真的不是會讓我有很大興趣的旋律。

倒是吉他隊好像莫名的喜歡這首歌,葵還說他最近回家都一直狂彈,可能是這種一直線衝的旋律衝起來很爽快吧。

要說這首歌的重點的就是後半段開始全員加速的部分吧,大家都有說其實這部分滿難的。尤其是戒還被ルキ對他說:「戒君,雖然我覺得這種型態有點苦手…,加油啊!」←我說ルキ你好像在OGRE也是拿這一套對付戒耶(盯)

這首歌的感想比「子宮」還短是怎樣(掩面),ルキ我對不起你這特別寫出來的心路歷程人生告白(跪)。



15. 「朦朧」--現代的地獄繪圖 將頭換成球插妥 玩樂的我的孩子也終究會變成鬼魅

可以說是下一首OGRE的開頭,是人變成鬼的過程。雖然被喻為雜音但是我很喜歡這種混亂失控的感覺。

然後是ルキ的危險發言不貼一下對不起自己。(一樣從飄大那裡偷來的)
ルキ「「朦朧」是從「OGRE」而來的,這個已經可以說是,在某個地方因吸毒而產生幻覺……那個傢伙是用聲音來表達大腦裡的〝朦朧感〞,咕嚕咕嚕地旋轉,像這樣繞圈圈的感覺」
-那個因吸毒而產生幻覺的是誰啊?因為有fan對這個有疑問……
ルキ「我啊~(笑) 我很自然地就可以到達那個境界,是Natural High喔~(笑)」


Natural High個什麼盡啦!!不知道為什麼想像從ルキ嘴巴裡講出這個詞的畫面就會覺得可愛到破表。我也Natural High了吧(誤)



16. OGRE 詞/曲:流鬼

這首歌也是個病了的狀態(盯松本氏),除了極端的拍速之外開頭的拍子也很難,整個就是辛苦戒了。戒也說這次這張專輯有很多部分鼓都很難。做了這首歌的ルキ還被麗罵笨蛋然城山罵鬼,
不過這人還是這樣發言:「最初的拍子速度更快,不過有人說了這樣太勉強的發言。雖然就這樣降低了(速度),事實上做了就能實現的。」

這首歌的話我也很喜歡,因為很變態的極端。不管是快是慢都讓人樂在其中。慢的部分是一種超扭曲的空間感與時間趕在流逝,然後在迅速的切換到疾速模式,就是樣彼此交錯構成這首非常病態的歌。不過還是比較喜歡瘋狂向前爆衝的部分,ルキ撕裂的的聲音還有嘶吼都讓人好痛快。

唯一的缺點就是太短了!!太短了啦!!!可以在衝久一點嗎?(戒的手都哭了)
歌詞的部分要表達的是「神是不存在的」,不過神被罵的滿慘的就是了(攤手)



17. DIM SCENE 詞:流鬼/曲:麗

最後一首歌是用來總結整張DIM的一首歌,也是整張專輯最核心的一曲,曲調和拍子雖然很單純但是卻很明確的感受到這張專輯所要表達的「薄暗」的感覺。

這首歌的前奏超長,小提琴獨奏所營造的氛圍彙整個將聽眾包裹進一個非常晦暗的世界之中,然後開始向下墬落。這首歌給人的感覺就是「暗」與「墬落」。

尤其是一進到副歌那種向下掉落的感覺更加明顯了,就隨著穩定的拍子和ルキ成穩的歌聲向下掉;向下掉、向下掉......我覺得這種墬落感做的很好,所以我很喜歡這段。

然後是最後漸弱的「啦啦啦」不斷的循環到最後音樂結束以後他依然會在耳邊回響著。
不是一首有什麼特別突出特色的歌但是就是這種想無止境的暗處墬落的感覺做的非常成功,好想真的可以體會到所謂的DIM SCENE一般。

歌詞的部分之前就提過了,副歌裡面的每一句分別代表一首前面的歌(雖然漏掉了一首),但是他真的是有誠意又花心思的讓人痛哭,配上歌詞來看以後才能更加的體會到這首歌的意涵。把所有個苦痛畫面聚合在一起形成了這首歌具有相當沉重的意念,所以我想不需要再有太多的花俏編曲這首歌就已經足夠了,給了整張專輯很棒的結束。




總結的話就是.....我好累(誤)
嗯,基本上我覺得這張專輯是一幅幅情景在描寫每一個具有DIM的畫面,每一首歌(也就是每一個畫面)都非常的有特色也有非常高辨識度,但相同的是蘊含在其中的讓人真實感受的誨暗苦澀。這次的專輯的訪談都會提到的就是「世界觀」,這是一張the GazettE想要表達他們世界觀的專輯,每一首歌都有他們所要表得的意念,不單單是曲調或是歌詞,要兩著結合才能真正了解一首歌的全貌,才能體會the GazettE如此龐大世界觀。

這張專輯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弦樂的大量運用,從紅蓮開始弦樂就常常變成一首歌的主線,雖然沒有說什麼不好,但是這樣用下去的話你們也像ナイトメア一樣LIVE的時候帶真正的弦樂團來嘛!!!說到LIVE,這是很多首歌都很期待他LIVE版的表現,現場一定會非常的熱烈。
整個專輯的色調很統一的如專輯標題就是DIM,我覺得他不是種明確的顏色,然是一種感覺,雖然不能很明確的形容但是卻可以確實的感受到那種痛苦的壓迫。

the GazettE所表達的世界也是如此,絕對不是美好光明的景色,而是在讓你看見你平常不會注意的角落的真實黑暗。該怎麼說呢...我就是喜歡the GazettE這種帶給人們面對現實撕裂傷口的絕望感(就說是ドM了嘛)。

總之好棒!我愛你們。


那麼以上,真的有看完的人也太偉大了(跪)。

=====================================
2009.9.3 文宣
 
 
漫畫店老闆送給我寶島少年上面有DIM的文宣那一頁=ˇ=
0904.JPG 
=====================================
拉拉雜雜的貼了一推,不知道有沒有文不對題(笑)
這次the GazettE台壓說實話超乎我想像的突然,我本來以為這真的是一輩子不可能發生的事,結果還是發生了。
剛開始的心情其實很糾結有點不太能接受,但是慢慢的就突然看開了....
不管是日盤還是台壓在有能力的範圍下都會支持~
這次風雲的台壓真的很讓我驚艷的就是中譯歌詞本,到現在我想到都好感動!
我當時在捷運上拆封看到中譯歌詞本的時候真的感動到快哭了!
其實台壓也不是那麼讓人糾結嘛(笑)然後拿到海報也感動~~
仔細想想,風雲的工作人員真的非常用心!!
以上那些拉拉雜雜的關於台壓的事情當然有一方面是為了拿獎品,但是希望另一方面可以回饋給風雲用心的工作人員。
你們的付出我們都看到了,而且我們都非常感謝你們的付出,真的。
謝謝,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toi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